你在这里

新华社发英文修宪快讯闯祸当局调查是否有反习小集团

有香港传媒报道,新华社发英文快讯突出人大修宪撤销国家主席任期作为重点,招惹中共层峰不满,事件目前仍未解决,当局正调查新华社内部是否存有“两面人”、或鲁炜扶植的势力,甚至是否存在一个“反习小集团”。

新华社在2月25日以英文快讯率先报道人大将审议中共中央建议稿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该快讯迅速在国际社会传播,并被解读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恢复最高领导人终身制。约两个小时后,修宪中文稿才全文披露有关任期的问题,但湮没在4000多字的文章里。明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新华社先发英文快讯,内部操作完全依照以往的发稿程序,但外界的解读让高层恼怒。事件被定性为“政治错误”,写稿、审稿及发稿等数人遭停职调查。

报道又引述消息人士称,由中纪委、宣传部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调查组,甚至采用“有罪推定”的方式,认为新华社内部可能存在对中共不忠心的“两面人”及对习近平不满的地下“反习小集团”。2016年两会,新华社稿曾将习近平写为“中国最后领导人”,数名当事编辑记者被处理,最后以汉语拼音输入法的简写“最高”(ZG)误输入为“最后”(ZH)检讨过关,但今次却让调查组怀疑事件可能不简单。此前,曾在新华社任职近20年的“互联网沙皇”鲁炜落马受查,他在新华社培植的势力是否清除干净,也是调查组关注焦点之一。

消息人士指出,近期新华社已被要求停止所有厅级干部出境审批。新华社发布修宪英文稿事件“可大可小”。如果调查组最终认为只是造成影响恶劣,撤职处理相关当事人只属小事;如果查出“两面人”甚至“反习小集团”,事件该如何收场仍待观察。

全球通讯社发突发快讯新闻(Bulletin),一向做法都是只有数句文字,内容以抓重点方式报道,新华社发布上述新闻快讯,做法上其实完全符合国际新闻原则,但在中国大陆,却反而招惹麻烦。

栏目: 

Theme by Danetsoft and Danang Probo Sayekti inspired by Maksimer